close

 

前幾天是外公的忌日,

雖然跟歌詞裡的男孩不一樣,

阿公只是個大字不識幾個的農夫,

但他很憨厚、很可愛,形象就像櫻桃小丸子裡的爺爺一樣~

 

我記得小時候農忙,阿公阿嬤都要在路邊搭攤子,賣荔枝或香蕉,

山里蚊子很多,咬人又痛,他們總是要媽媽帶我回家,

他們也常叮嚀我,要好好讀書才不會像他們一樣辛苦。

可是我現在也沒有好到哪去?

真覺得有點辜負他們對我的期望...

 

由於務農的關係,阿公很少穿上西裝,

除了他自己結婚時,大概也就剩下自己兒女們結婚時穿過了,

老舊的西裝因為鮮少拿出來的關係,還是像新的一樣,

而今它也要陪外公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刻。

 

從前我總以為阿公阿嬤相敬如賓,

直到8年前阿公去世時,我看到阿嬤撫著他的臉,

說她下輩子還要嫁給他時,我心中無比震撼!

記得有次,阿嬤拉著我的手坐在庭院,

跟我說她與阿公相親的時候,

對方告訴她阿公是個讀書人,後來才發現原來務農的,

阿嬤一直說自己被騙了,

阿公在旁聽了只是很不好意思地說她"黑白共"

 

而令我最難過的就是,

當時我高一,國中三年剛好成績不錯,

每到假日就要上輔導班,沒日沒夜的讀書,

小學時還可以每個禮拜都跟著爸媽回阿公阿嬤家看看他們,

可是外公去世時,我竟然已經想不起來上次見到他是什麼時候了!

我真的覺得自己很不孝!!

 

外公去世的前一天,我依舊要上課,爸媽帶著姐姐回老家去看他們,

那天我也不知道為什麼?堅持隔天一定要再回去一趟,

我姐還說我一定爬不起來,(我是個連921家裡都半倒還爬不起來的人)

老爸老媽拗不過我,也只好說隔天要是我早上爬得起來就會帶我回去,

結果那天,我意外的早醒,精神也很好,

只是就在回去的半路上,接到阿嬤的電話,

說阿公跌到不起,正被送往醫院,

爸爸才趕忙地轉變方向前往醫院,

媽媽那時就很慌,我也很慌,

我只能在心底默默祈禱,阿公只是跌倒摔傷,住個院就會沒事,

但還是事與願違,醫生說外公是心肌梗塞,

我想應該是心肌梗塞發作才跌倒的,

媽咪一直說我可能有感應到什麼,

才會這麼堅持要在那天回老家,

可是我覺得這一定是上天在懲罰我,

才讓我只來得及見阿公最後一面。

 

而且偏偏在阿公出殯的那天,

日沖肖馬,所以我不能送阿公上山頭,

大人們說要我躲在房間裡不可以出去,

他們說這樣對我才好,

可其實我才不想管這些,

我只覺得為什麼身為孫女還不能盡最後的孝道,

每每想到我就更難過。

 

以前我都不敢回想這些事情,

因為我只要一想到就會很難過,控制不了情緒,

但隨著時間過去,這些傷痛有稍稍被撫平,

偶爾還是會想起我和藹可親的阿公,

總是因為我的吵鬧而特地上街買一堆點心糖果回來給我,

或是因為我吵著要看電視就把遙控器讓給我,

現在想想小時候的自己真的很不懂事吶!!

 

前幾天因緣際會(?)聽到這首歌,

又忍不住想念起阿公,

希望他在天上安好,

保佑親愛的阿嬤和爸媽身體健康!

家人平安健康真的是我最大的心願了!

 

邊回想邊流淚可能文章整個很跳啊!!!sorry~

可是總想找個機會把這些往事記錄下來~ ˊ艸ˋ

 

by希望我文筆再好一點,有一天再把他寫成更完善的散文的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樂 (ノ>ω<)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